绒绒汤圆

【鼠猫】西行记(完结)



     白玉堂行事向来光明磊落,从不做听人墙角这等勾当,可听到谷主母亲那段曲折的经历,不知怎的停住了现身的动作,任繁茂的花枝遮掩住自己的身形。

     兴许是与那位前任谷主产生了共鸣,他呆呆地站了好一会,直到一片花瓣扫过他的鼻尖,险些勾得他漏了气息,回过神来,便听到陆溟一句“展大人连个机会都吝啬不给么?”


     他的担心果然不是没有道理的!


     这猫真的要被抢去当谷主丈夫了!


     白玉堂兀自心急如焚,眼珠不错的盯着展昭。


     万幸的是,展昭并没有露出半点犹豫之色,语气坚定道:“抱歉,谷主,这与相识多久并无关系。”

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“只因展昭早已心有所属。”

    陆溟眨眨眼: 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“展昭从不打诳语。”

     陆溟问道:“你们早已定情?”

     展昭苦笑着摇了摇头。

     “那人可知你心意?”

     展昭仍旧摇头。

     陆溟挑眉:“哦?是什么样的神仙,俘了展大人的心还毫无意识?”


     脑海中闪现出那个白衣翩翩、焕然风流的身影,展昭暗道,可不就是神仙般的人儿吗?


     “他也是一名侠客,我们现在......只是朋友,或许......只是我单方面认为的朋友,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看的我......”


     许是感受到展昭蓦地低落的情绪,陆溟缓了颜色,好奇地望着他。

     展昭顿了顿,抱歉地冲陆溟笑笑:“你们很像,都是一样的热烈、勇敢,但他的脾气却是很差的,喜怒无常,开心的时候像个孩子,生气的时候像个阎罗,也不如你医者仁心,动辄便要削了别人耳朵,自信到自大,作风又奢侈,还老是找错别人话里的重点......”


     “他对我,却是甚少有过好脸色,我知道他看不惯我,可是......”


     展昭轻轻地说:“可是我每次看到他,心里还是......很欢喜。”


     “或许是他对弱者自然流露出的温柔,或许是他对所有亲朋好友纯粹的情义,或许是他仗剑扬善时的侠气......反正......”


     展昭苦涩一笑,再次冲陆溟道:“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 陆溟垂眸,忽的神色一凛,望向一旁的桃树,瞬息之间,脑海中回忆起先前那两人种种言行,眼底划过一丝恍然大悟。

     她顶着展昭愕然的目光,狡黠一笑,道:“可是,展大人,我怎么知道这你编出来唬我的呢?”

     她又恢复了先前地咄咄逼人的架势,一步步走近展昭:“你们侠义人士不都是讲求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么?你们救了我妹妹,我救了白玉堂,一命抵一命,而你展昭的命也是我救的,展大人又打算如何报答呢?”

     “我不管你到底有没有心上人,总归是未曾定情,何不以身相许,也免得......”


     “你想都不要想!”


     宛若平地里炸响一声惊雷,展昭吓了一跳,不过须臾,身前便闪出了一道他无比熟悉得白色身影,正因为熟悉,展昭惊惧之间,惶然到连声音都失了平稳。


     “白玉堂?!”


     白玉堂像只护食的花栗鼠,把展昭这颗松果牢牢地护在身后,警惕地看向陆溟:“我就是他的心上人,你要打他的注意,先过了我这关再说!”

     陆溟皱眉道:“白少侠?你何时成了展大人的心上人?你们二人皆是男子,这话可不是随便说的。”

     白玉堂怒道:“男子又如何!我与展昭从来坦荡,一不伤天害理,二不欺世盗名,不过是心之所向,又碍着旁人何事!”

     陆溟“啊”了一声,道:“原来你们中原人也是可以接受同性之爱的啊,可是白少侠,你怎么肯定展大人的心悦之人是你呢?即便属实,展大人不是说,你向来是看他不惯的吗?你何必拦着他的姻缘呢?”

     “你凭什么当他的姻缘!我哪里看不惯他!我那是喜欢他才......我……”

     展昭猛地抬头,怔怔地望着白玉堂的背影。

     白玉堂嘴上说得凶狠,气焰却一点点降了下去,心砰砰直跳上了嗓子眼,一只背在身后的手试探着、悄悄地牵上了展昭,滑溜溜的,也不知是谁掌心上的汗。白玉堂微微侧过身子,声线微微颤抖,道:

    “展昭,你说。”


     “那个人,是不是我?”


     展昭抬起眼眸,撞上了白玉堂忐忑的目光。


     砰砰、砰砰。


    他方才……说了什么?


     砰砰、砰砰。


     心脏疯狂地撞击着胸膛,连带着整个人都不住地颤抖。


     砰砰、砰砰。


     白玉堂说,他喜欢自己。


     砰砰、砰砰。


     他想,这简直就像梦一样。


     砰砰、砰砰。


     他想,如果这是梦的话......


     他缓缓向白玉堂走近一步,随即——


     一把拥住了白玉堂。


     白玉堂怔了半晌,眉上一喜,弯弯的桃花眼盛满情意,灼热胜过纷飞的桃花瓣。


     他用力地抱住展昭。


     陆溟挑眉,露出一脸“果真如此”的表情,轻轻摇头,旋身离开。


     金色晚风裹起千重桃瓣,拂过两个有情人的发丝、耳际,细细私语,倾诉缠绵情意。


     白玉堂抚摸着展昭的头发,想到自己方才因为展昭一通自白惊喜得气息大乱,而展昭当时情绪波动较大,没有发现,却还是被陆溟发现了。

     展昭身子突然一僵,好像忽然意识到了什么,推开白玉堂,向陆溟离开的方向张望,自然是没看到半个影子,一个不察,又被白玉堂一把拽回怀里。

     “看什么看,她早知道我在那,如今看来,那番话怕不是故意要激我出来。”白玉堂闷声道,“猫儿,你是......从什么时候开始......”

     怀里人轻轻挣了挣,低声道:

     “很早,很早以前。”

     听到这个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的答案,白玉堂收紧了怀抱,暗骂自己不解风情,竟然几个月前才察觉到自己的心思,天天跟展昭形影不离,若不是......他到现在都没能肯定这猫的心思。

     “好啊,展昭。”白玉堂是万万不可能在展昭面前承认自己反应迟钝的,方咬牙道,“你可真能装,害白爷我左猜右猜好不狼狈!还当着别人的面说了一堆我的不是,你说,你要怎么补偿我?”

     展昭发出一声轻笑:“猫儿戏鼠,本是天性。白五爷可是有所不服?”

     “好个牙尖嘴利的猫!”白玉堂佯作不满,璨若明星的眸子透出的笑意却是挡也挡不住,他伏在展昭耳边,用气音说道,“爷是立志要做一只吃猫鼠的,展大人这些年莫非不知?”

     他满意地看到展昭红了耳廓,笑得飞扬得意。

     “这便走了么?”

     “开封府事务繁杂,展某与白兄不便久留叨扰。”

     陆溟看了看正在收拾行李的白玉堂,悄声道:“说开了?”

     展昭脸颊红了红,模模糊糊应了声,想想又道:“谷主救命之恩,展某来日定当全力相报,如有需要,万死不辞。”

     陆溟摆了摆手:“当时不过是我为试探白玉堂的胡言乱语,我妹妹的命,又岂是能用以衡量的?咱们相识一场,展大人若是不嫌弃,可愿交我这个朋友?”

     展昭不由失笑:“能得谷主为友,展某自是求之不得。此番还要多谢谷主相助。”

     陆溟也知这“相助”的多重含义,笑道:“那便祝我早日寻得自己的命定之人吧!”

     展昭目光闪烁,似是想说什么,又有些踌躇,陆溟见状,了然道:“你是不是想问我母亲与那位侠女后来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 展昭点头。

     陆溟莞尔:“能有什么?不过是两人柴米油盐搭伴过日子,再后来成了我和璇儿的娘罢了。”

     展昭道:“果然,那名侠女......令堂也并非毫无察觉。”

     陆溟道:“她们两个心意相通,可惜谁都不敢先踏出那一步,直到璇儿出生后的某一天,两人不知为何吵了一架,不知谁一不小心露了端倪,稀里糊涂地说开了话。这才正式确认关系。”

     她幽幽道:“自那之后,她们终于冲破了所有阻碍,开始毫无底线的你侬我侬,她们过得是蜜里调油的新婚日子,只可怜了我和璇儿。自我满了十五岁,开始逐渐接手谷中事务,她们便日渐清闲,十九岁时,我娘的武功练回了七八成,便常常与我母亲跑出去游山玩水,十天半个月才回来一趟。”

     展昭忍俊不禁:“这也算得苦尽甘来了,恭喜。”


     “白大哥,我听说你和展大人的事了。”陆璇在白玉堂身旁压低了声音,“恭喜啊!”

     白玉堂大病初愈,可人逢喜事精神爽,端的是面色红润,活力十足:“多谢!”

     陆璇神神秘秘地凑了过来:“白大哥,如果你和展大哥想要孩子,随时可以过来找我们。”

     白玉堂一个激灵,震惊地看着陆璇那张天真的笑靥,而她还毫无察觉,仍自顾自的往下说:“我母亲她医术高明,肯定......”

     “不用了!”白玉堂赶紧打断她惊世骇俗的发言,把东西一股脑塞进行李,打着哈哈道,“那,我们先告辞了。”

     陆璇点了点头,有些不舍地挥了挥手。

     陆溟一拱手:“二位,后会有期。”


     “后会有期!”


     “猫儿,今年中秋,你跟我去陷空岛上过吧。”


     展昭紧紧攥着缰绳,有些不安:“你哥哥嫂嫂,还有你干娘,当真不会介意?”


     “不会!我先前在岛上已经跟大嫂有所表示,她虽然震惊,但还是跟我说,我喜欢就好。有了大嫂,我哥哥那边绝对没有问题,至于我干娘,她对你可比对我上心多了,我倒担心她到时候又把我臭骂一通,怪我带坏了你!”


     展昭低声道:“谈何带坏,本就是我......心甘情愿。”


     展昭笑得腼腆温柔,白玉堂脸上一热,心中乐道:从今往后,爷也是有猫的人了!


     还是只顶顶好的红皮猫!


     有些不好意思地避开了白玉堂炙热的目光,展昭轻咳一声:“白兄,我们先回镇上,把李过川的事跟刘大人说一声吧。”


    “嗯,正好,顺便把先前给我们订的衣服拿了”


    “我们?”


    “咳,忘跟你说了,我看你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套衣服,咱们两个身量相仿,所以......”白玉堂眼神飘忽,想得却是那几日在客栈一把搂住的腰身。


    展昭心中一暖,眼睛亮亮的,看着白玉堂,目不转睛。

    白玉堂惑道:“猫儿,怎么了?”

    展昭小声叫了句:“玉堂?”

     “诶?”白玉堂先是一怔,随即大笑出声。

     “在呢,猫儿!”


(完)


公孙先生:唉!出去一趟,猫就给耗子啃了。

四鼠:诶?出去收个账,怎么顺便拐了个对象?还是只猫?




评论(24)

热度(417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